中班(2)班

中二班第十八周学习内容


中班社会活动:安全小卫士

活动目标:

1.复习、巩固一些常见的安全标志,并说说在哪里见过。

2.在认识一些安全标志的基础上,尝试为幼儿园设计标志。

3.知道标志在人们安全生活中的作用,逐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准备:

知识经验准备:事先认识一些安全标志知道一些常用标志的特殊作用

物质材料准备:安全标志图片;白纸;水笔等

活动过程:

一、认识标志

1.提供各种图片、照片、标志等,让孩子找出哪些是标志,为什么?并说一说这些标志表示什么意思,在哪里看到过的?

2.出示一个预设的标志,比如:画了一个小朋友在楼梯上奔跑,再画上一条斜线的标志,然后我会问问孩子这是在什么地方啊,小朋友在干什么啊,这个标志告诉我们什么呢?(这个标志就是要提醒我们在上下楼梯时不要奔跑。)

小结:标志就是要能让别人一看就知道、明白在什么地方不能做什么事情或者是可以做什么事情的。

二、设计标志

1.让孩子们看一段录像,录像中会有孩子们在上厕所时、上下楼梯时奔跑、推拉、打闹的情景,还有在户外活动中孩子们做危险动作等情景,让幼儿找找录像里危险的地方。

2.引导孩子们进一步讨论在这些地方有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还有哪些地方可能会发生危险,需不需要标志?为什么?(比如:在上下楼梯时可能会发生不安全的情况,我就会让孩子想一想设计标志的话可以设计哪些标志,要画些什么,让别人一看就能明白是什么意思。)

3.小结:你设计出来的标志是要帮助别人一看就能明白它表示什么意思;有的时候,同一个地方可以设计出不同的标志;有的时候,同一个标志可以出现在不同的地方。然后就是幼儿设计标志了。

三、张贴标志

1.幼儿自己直接表述,说说我设计的标志表示什么意思可以贴在什么地方,然后让大家来评判我设计的标志对不对。

2.让大家来看,猜猜这个标志是什么意思,可以贴在哪里。

3.小结出安全标志的实际意义:是要让别人看的懂的、能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的标记。从而起到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的作用。

4.幼儿还可以在午餐后、自由活动时再去找找幼儿园里可能不安全的地方,再设计标志;甚至到家里、到社区里去看看,为自己的家、为社区设计标志。然后自己设计一个。

中班科学活动:运球

活动目标:

    1.能借助各种不同的工具将彩球搬家,提高其自主探究的能力。

    2.尝试用绘图的方式记录操作过程,并能用语言表述。

3.在试验中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体验与同伴合作的乐趣。

活动准备:

知识经验准备:了解哪些东西可以帮助运球

物质材料准备:杯子吸管乒乓球拍夹子铅丝雪碧瓶透明胶带筷子篓子若干;记录纸、笔人手一张

活动过程:

一、创设问题情境,幼儿大胆猜想

1.出示材料,提出问题

今天我们来玩彩球搬家的游戏,规则是在手不直接拿球、不移动篓子的情况下,把彩球从红篓子搬到蓝篓子里,你有什么好办法呢?

    2.幼儿猜想,讲述方法

二、小组试验操作,记录操作结果

    1.提出操作要求

    我为大家准备了一些工具,请你去试一试,记住帮球“搬家”时不能直接用手拿球。

    2.幼儿动手操作

    3.讨论试验结果

你们用了什么工具帮彩球搬家,最后结果是什么样的?

4.再次进行试验

    请大家再去试试你刚才没用过的工具,并且把你的试验结果记录在纸上。

    小结:从刚才的试验中我们发现,有的工具可以直接运球,有的需要动脑筋改变一下工具的形状才可以运球,还有的必须借助另一种工具共同来运球。

5.选择最方便的运球方式

    三、运球竞赛活动,提升知识经验

    1.请确定参赛人员和运球工具

    请选出一个小选手代表你们一组参加比赛,比赛前请小选手选好最方便的运球工具进行。

    2.比赛正式进行

    为什么有的组能在比赛中获胜?

    小结:在我们的平时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可能会想出很多解决的办法,大家应该从其中选择一种最简单、最便捷的办法,因为它往往取得的效果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