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2)班

第十七周学习内容


大班科学活动:让手电筒亮起来

活动目标:

1.在操作中探索正确安装电池的方法。

2.能了解不同的手电筒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

3.知道废旧电池的危害,增强环保意识。

活动准备:

知识经验准备:搜集生活中的各种手电筒;玩过电筒并了解其特点

    物质材料准备:人手一把手电筒;不同的电池若干;图片若干

活动过程:

    一、经验回忆,选择相匹配的电池

1.出示手电筒,说说它的作用

我手里拿的是什么?(手电筒)它有什么用呢?

幼儿回忆交流。

小结:手电筒可以在黑暗中照明。

2.解决问题,尝试让手电筒亮起来

    谁会把它打开?不亮?为什么?(没装电池)

谁来帮我装电池,还不亮?

小结:原来电池有大有小,不同的手电筒要装不同大小的电池。

二、动手操作,探索电池安装方法

今天我带来了一些手电筒,请你装上电池试一试,让它亮起来。(幼儿自主给手电筒装电池)

1.出示图一,记录幼儿自主安装电池的过程

2.结合图二,发现安装电池的正确方法

为什么有的小朋友的亮了,有的没有亮?

小结:原来电池上有符号,“+”是正极,“—”是负极,在安装电池时,电池要排排队,正极要对负极。

3.结合图三,再次记录幼儿安装电池的过程

你发现电池的秘密了吗?请你再去试一试。

三、分享交流,感知手电筒的作用

你们让我收集来的手电筒亮起来了,真能干!小朋友也收集到了很多不同的手电筒,谁来介绍一下你收集到的手电筒?

小结:蓄电池手电筒,手压式手电筒,太阳能手电筒都不用放电池,只要在它没电的时候给它充电就能使用了;挂在钥匙上的小手电筒可以携带在口袋里,用起来很方便。

四、猜测讨论,了解废电池的危害

 科学可真发达,今天我们看到了这么多手电筒,大部分手电筒需要电池,那没有用的电池应该仍在哪儿呢?

小结:没有用的废电池是有害的垃圾,会污染环境,要扔在写着废电池回收的专用垃圾桶内。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8233112215657820777&skey=@crypt_1896b314_3446474be2b3bab3b732b6d7801b2a37&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6946473390020457106&skey=@crypt_1896b314_3446474be2b3bab3b732b6d7801b2a37&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大班美术活动:电池

武进区刘海粟艺术幼儿园    李海彦

设计意图:

飞鱼长相奇特,有着像鸟类一样可以滑翔的鱼鳍,这一独有的特征及其滑翔时优美的姿态,让孩子们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深深地吸引着他们探索的目光。于是,结合指南中的艺术理念:“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和发现美,并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我设计了本次大班美术活动《飞鱼背上的世界》。

活动中首先借助动画片《海底小纵队》引出主人公——小飞鱼,产生对飞鱼的探索欲望;其次通过观察讨论了解飞鱼的基本结构、形态特征及生活习性等,萌发出创作的兴趣;最后运用想象创作飞鱼旅行的场景,体验合作创作带来的乐趣。整个活动在看一看、论一论、画一画中进行,让孩子们在分享和创作中体验创意美术带来的快乐。

活动目标:

    1.了解飞鱼的结构特征及生活环境。

    2.尝试运用不同特征的线条表现飞鱼身上的花纹。

    3.在分享和创作中,体验美术活动带来的乐趣。

活动准备:

    知识经验准备:对大自然的景象有所了解。

    物质材料准备:4K铅画纸;黑色水笔;水粉颜料。

活动过程:

一、观看动画,萌生兴趣

    《海底小纵队》里的章教授向大家提出了一个谜团,今天我们就来解开这个谜团,看看到底是什么?

二、欣赏图片感知飞鱼。

1.观察发现,了解飞鱼。

小飞鱼生活在哪里?它和其它鱼有什么不同之处?

    小结:小飞鱼有一对像鸟一样的翅膀,它叫胸鳍。虽然它们叫飞鱼,但它们其实并不会飞,只是滑翔,当它们遇到危险时,用这种办法来逃避海里或空中的敌害。跃出水面十几米,最远距离400多米。相当于三十多层的楼房,有三座叠在一起那么高。

2.欣赏图片,感知结构。

我们一起来看看飞鱼有几个部分组成?

小结:飞鱼有头(眼睛、嘴巴)、身体、胸鳍、腹鳍(比胸鳍小)和尾鳍这几个部分组成。

我们小朋友每年都会出去旅游,小飞鱼每年也会出去旅行,又到旅行的时候了,请你带上小飞鱼一起去旅行吧!

三、探索讨论,创作作品。

    1.讲解要求:

   1)黑色水笔勾画飞鱼,并用黑白线描进行装饰;或者用颜料在飞鱼身上装饰。

   2)剪下飞鱼的轮廓,贴到小飞鱼旅行的背景纸上。

2.集体创作,教师指导。

四、欣赏作品,体验快乐。

你们的小飞鱼去了各个地方旅行,谁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你带小飞鱼去哪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