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2)班

第十五周学习内容


大班科学实验:神奇的吸水现象

活动目标:

1.在操作实验中了解不同材质物质的吸水现象。

2.能大胆猜想并学习用实验验证。

3.乐于参与操作,体验猜测和吸水实验的乐趣。

活动准备:

知识经验准备:在生活中已认识了操作材料

物质材料准备:大白菜一个有颜色的水每组一份人手一份记录表餐巾纸毛巾塑料纸花布橡胶布等操作材料

活动过程:

一、实验探索:哪些物体能吸水

1.介绍材料

小朋友,桌面上有许多材料,我们一起去玩一玩,看看有什么发现?(重点指导幼儿用滴管将水滴在不同的材料上,观察结果。)

刚才你玩了什么?是怎样玩的?发现了什么?

2.再次操作

现在请小朋友继续去玩你没有玩过的东西,看看到底哪些材料会吸水,哪些材料不会吸水,并到前面篮子里拿记录纸记录下来,用两种不同的标记表示。

3.交流结果

4.自由讨论

你还知道什么材料能吸水?什么材料不能吸水?

二、实验探索:哪些材料吸水多

1.幼儿三人一组在篮子里选三种材料做实验,可以把三种材料同时放在三只一样多水的量杯里再

捞起来放盆子里,观察它们各自量杯里剩水的多少并在标记图上记录。

2.展示记录纸,请幼儿介绍自己实验的情况。

小结:各种材料吸水的快慢、多少不同,并且还与材料的多少、大小有关系,以后我们再来做实验。

三、经验交流:解决常见的问题

1今天小朋友知道了许多材料能吸水,又知道了有的材料吸水多,有的材料吸水少,现在老师来

考考你们,看谁会用刚才学到的本领来解决问题。

1)我不小心把一杯水翻在桌上了怎么办?

2)夏天游泳时耳朵进了水又该怎么办?

3)雨后,走廊里有许多积水,谁能快速将积水清理掉?

2小朋友真聪明,其实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用我们学到的本领去解决,多想想,多试试,你们

会越来越聪明。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3599167558036467497&skey=@crypt_1896b314_691994e957437539b3a270ecaa80ef39&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7835237152050858431&skey=@crypt_1896b314_691994e957437539b3a270ecaa80ef39&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大班美术活动:夜晚的森林

武进区刘海粟艺术幼儿园    相春齐

设计意图:

夜晚的森林对孩子们来说比较神秘,虽然没有亲身的经历体验,但孩子们对于夜晚寻宝还是比较期待的。活动中,通过玩色彩对比的游戏来抓住孩子的眼球——寻找生活中的明暗对比——通过手电筒、月光照射出的色彩光线与周围的黑暗形成鲜明对比关系,创作出《夜晚的森林》。

活动内容有些多,我将以两课时进行完善。本课时以画出手电筒照射出的美丽事物并刮画出自己手拿手电筒的形态为重点,而刮出夜晚森林里的景色因为时间太长及内容过多将作为第二课时。通过用“刮画”的方法,不仅体验绘画材料的丰富性,而且还锻炼了手部肌肉动作的灵活性、协调性。

活动目标:

1.感知色彩明暗对比,创作手电光亮的照射事情与森林的美妙夜景。

2.运用刮画的方式,大胆刮出“我”手拿手电筒的形态。

3.欣赏夜晚森林的美感,感受对生活的的热爱之情。

活动准备:

知识经验准备:幼儿已欣赏过森林美景;已对手电筒外形有进一步认识;已了解过明暗对比关系。

物质材料准备:PPT、刮画笔、白卡、剪好并贴好手电光的模型、彩色水笔、刮画纸等。

活动过程:

一、游戏导入,谁“抓”住了我的眼球。

1.这些图片被施了魔法,其中一部分一定会抓住你的眼球,让我们秒看图片,看看是谁“抓”住了你的眼球。

2.你们怎么一下子就看到了这些物体的?

小结:把亮亮的颜色和暗暗的颜色搭配在一起,亮亮的颜色就会产生魔力,抓住吸引你的眼球,这个魔法就叫“明暗对比”。

二、欣赏作品,寻找生活中明暗对比的环境。

(一)寻找生活中的明暗对比的场景。

1.生活中,你有没有见过哪些明暗对比的场景?(电影院、烟花、蜡烛、清晨)

2.这些环境中,哪些地方比较亮?

(二)欣赏作品,理解画中色彩的明暗关系。

1.这是一幅美国画家利兹.博伊德的《手电筒看见了什么》作品。瞧!这幅作品哪里特别亮?(月亮、猫头鹰、小草还有几棵树)

2.手电筒照到了什么?猫头鹰是什么颜色的?

3.树林里还有什么?它们有颜色吗?

小结:被手电筒光照的物体都是彩色的,其余亮光的地方是月光映照的白色。

三、创作作品,勾画手电筒照射的事物。

那么,给你一把手电筒,你能探索到什么宝藏呢?画出你的发现。

1.画出手电光线照射的物体。

2.用彩色水笔装饰手电光线照耀的事物。

3.画出自己手拿手电筒的造型。

4.添画夜晚森林里的场景。

四、展示作品,体验刮画创作的快乐。

1.夜晚的森林也有别样的风景,让我们一起走进你们创作的森林吧!

2.找一找谁的手电里照射的物体最特别?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5084257210231134633&skey=@crypt_1896b314_691994e957437539b3a270ecaa80ef39&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6438617843235784683&skey=@crypt_1896b314_691994e957437539b3a270ecaa80ef39&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